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推荐

芦山金矿山冶金地质公园

来源:益阳市专家联合会 作者:曹辰阶 发布时间:2023-06-08


  2018年在审批国家矿山地质公园项目中,益阳市金银山矿山公园和湘西钨矿矿山公园连袂以最高分获准。益阳市金银山国家矿山公园这是益阳市首个国家级名片。五年过去了, 期盼益阳金银山矿山地质公园的建成,早日成为开发益阳旅游的名片。

  而桃江板溪锑矿在矿山与冶炼上有着6000多年的历史和现代化的技术设备,底蕴无比深厚。众所都知,板溪系岩群是地质学上的专有名词,以益阳板溪地名而命名的岩石群落。桃江板溪锑矿在桃江县中部今鸬鹚渡镇芦尖村。此地的板溪系岩石中有辉锑石。上世纪初在板溪旁重建板溪锑矿。民国年间成立“久通锑业公司”,是用板溪锑矿开釆的矿石运往长沙冶炼厂,出产的“久通牌”锑品而驰名天下。久通公司所在的华生公司控制了出口锑品的80%份额,板溪便成了世界的锑都。1975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尼克松访华时,特意向周恩来总理求购200吨久通锑锭。可见板溪锑业在世界的地位。

  板溪锑矿建在芦尖山下。《管子﹒地薮篇》中记:曷卢水发,金出,蚩尤受之。用来制作大弩、刀、斧、戟、剑。从而在《史记﹒五帝本纪》的{集解注}中有“蚩尤受芦山金,造五兵,诛杀无道”等句。“蚩尤受芦山金”,蚩尤先用芦山金铸造的金属农器具,而成为梅山神人,由他结交了南方众部落酋长为统一的蚩尤部落。由蚩尤建立的蚩尤古帝国,实现了南方的统一。“蚩尤受芦山金,造五兵”用金属武器武装的蚩尤战士在中原横扫黄帝军,开创了蚩尤霸业。最后与黄帝炎帝在湘山会盟,建立大一统的中华文明古国,蚩尤而为中华三祖。“蚩尤受芦山金,造五兵”开启了人类冶金文明。

  近代历史学家翦伯赞分析,蚩尤是处在新石器晚期的历史人物。那时有黒陶出现,炉窑温度可达1000℃,还未达到铜、铁一类金属的熔点。芦山金是一种低熔点的金属。锡、铅虽然是低熔点的金属,但缺乏强度与硬度。唯有锑才著有这些品质。而产锑之地在梅山的新化锡矿山与板溪。从梅山文化探索中。“蚩尤故里梅山说”业已证实。以芦山命名的金属,芦山在何地。而板溪锑矿恰巧在芦尖山脉主峰芦尖的西麓。这就可以锁定芦山金即板溪锑。芦尖与天子山毗连,也是古天子蚩尤在此造五兵的佐证。

  “蚩尤受芦山金,造五兵”并非补锅的小炉匠的个体行为。而是蚩尤帝国的国家工程。用芦山金打造一支金属武器武装的军队。必需要有一支找矿与开矿的队伍,建立炉窑的技术力量。还有一大批冶金的人才。用芦山金造五兵这是人类历史上6000多年前首次出现的国家级的矿山冶金工程。

  “蚩尤受芦山金,造五兵”是划时代的历史工程。标志着人类社会第二纪的新石器时代的结朿,第三纪冶金时代的到来。蚩尤用举国之力,在造五兵过程中,找矿、开矿、冶炼与建立炉窑技术的发展实现了飞跃,炉窑温度快速地提髙。在与芦尖毗连的大福又有铜矿石资源。铜锑合金的出现是有可能。从而不久,黄帝利用南楚临湘桃林铅锌矿石与荆楚荊山的铜矿石,分别在岳阳君山与汉中的荆山铸鼎。人类历史便进入青铜器时代。与梅山相连的武陵常德德山因矿石运输交通方便,就成为了铸鼎之城而名鼎州。古蜀国的广汉出现了三星堆文明。芦山金的冶炼只是在特定的地点,特殊的历史年代,为时不长的冶金过程。由于锑本性易碎,与青铜器无法相比。因青铜合金的品质更优良,原料丰富且产地多。从而很快地取代了芦山金而进入青铜器时代。自蚩尤之后,就无人所用了。历经了6000多年也没有器物的遗存。在梅山只留下了金板溪,银锡溪的谚语。但是,无论是芦山金或是青铜合金和铁金属的冶炼与炉窑技术是一脉相承的。均是从芦山金造五兵而开端的。

  芦山金打造了蚩尤霸业,使蚩尤成为中华三祖,中华文明史上的兵主战神。涿鹿之战,使芦山金的冶金技术由涿鹿之战而开枝散叶,冶金文明从而迅速传遍天下。

  时至今文,对蚩尤是人类冶金文明的匹祖不为天下知,对蚩尤其人与蚩尤霸业成因的猜疑是众说纷纷。中国圣人之师管子提出了“蚩尤受芦山金,造五兵”的蚩尤霸业的唯物论。在历史上无一人作出科学的解读。是在对梅山文化的探索中,得出了“蚩尤故里梅山说”。对蚩尤部落的定位梅山,而低熔点的芦山金就在梅山的板溪芦尖山下,板溪锑矿今天仍然是世界的锑都。古时芦山金仍为今日板溪锑矿的“久通”锑品。蚩尤受芦山金的矿山冶金技术在此一脉相承。芦山金开拓了人类第三纪冶金现代文明。板溪久通锑和板溪锑矿则是人类历史6000多年前芦山金物质文化遗产。这是芦山金国家矿山冶金公园的依据。芦山金国家矿山冶金公园不仅是中国的矿山冶金公园。芦山金的冶炼开启了人类冶金文明,芦山金国家矿山冶金公园是全球绝无仅有的一个矿山冶金公园。

  芦山金国家矿山冶金公园的建立,给蚩尤及蚩尤古帝国作出了精确的定位,也就还原了中华三祖一统中华,建立大一统中华文明古国的那段上古的历史。改变从文字考古的历史的唯心主义猜测而进入历史的唯物主义的论证分析方法。

  芦山金国家矿山冶金公园的建立在弘扬与探索冶金文明史的同时,也弘扬了蚩尤武战战神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并探索上古的梅山教文化。在桃花江是美人窝的核心之地与红色革命文化发源之地的梅山建立起芦山金国家矿山冶金公园,是集中华文明精华与山水风光融为一体的中华文明的教育旅游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