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推荐

谷物胚芽健康新主食

来源:益阳市专家联合会 作者:蒋天物 发布时间:2021-09-26

谷物胚芽健康新主食

 

益阳市胚芽米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蒋天物

 

【摘  要】我国健康新主食

【关键词】谷物胚芽;健康新主食;传统文化;现代科学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诺曼·布劳格(Norman E. Borlaug)说过:“你无法在人们饥肠辘辘中建立一个和平的世界。”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曾说:“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所有国家;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人类;谁掌握了货币发行权,谁就掌握了世界”。

   胚芽米是糙米去除部分米糠后还保留部分米糠和胚芽的米。大米中60%~70%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和大量必需氨基酸都聚积在皮层和胚芽中。1

由此以说: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本,粮以胚为王。

   一、我国主食的演进

 

我国主食的演进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回顾历史,我国主食历史变迁大体形成这样一些历史脉络,经历了茹毛饮血、播种百谷、五谷六畜、南稻北麦、(2)杂交水稻四个阶段,现在到了第五阶段即胚芽科技时代

1、“茹毛饮血”时代

我国主食演进的起点是“茹毛饮血”的时代,远古人类完全依赖于自然而生存,自然界一切可食之动植物都是人类的食物,主要通过狩猎动物维持生存。由于生态环境和季节的因素,其食物来源很不稳定。在这一阶段,主食以动物性食物为主。

2、“播种百谷”时代

为了获得更稳定的主食来源,先人开始尝试圈养驯化动物。后来,随着生产的发展,开始有计划地种植植物。《白虎通》就谈到“古之人,皆食禽兽肉,至于神农,人民众多,禽兽不足。于是神农因天之时,分地之利,制耒耜,教民农作”。《书·舜典》记载:“帝曰:弃,黎民阻饥,汝后稷,播时百谷。” 在这一阶段,主食中植物性食物开始增加。

3、“五谷六畜”时代

通过对动植物主食资源特性的反复观察和知识积累,人们越来越倾向于几种作物的种植和几种动物的养殖。“五谷”“六畜”成为人们生活的主要食物来源。在这个阶段,植物性食物在主食中的地位开始和动物性食物分庭抗礼。

4、“南稻北麦”时代

夏、商、周时期的中国农耕文化主要是“粟文化”。粟在中国北方粮食作物中的主导地位一直维持到了唐代。中唐以后,粟麦轮作推广,小麦逐渐取得了与粟并驾齐驱的地位。隋唐以前中国粮食生产一般是北粟(麦)南稻,全国的经济重心一直在北方。之后北方连年战乱,人口南迁,经济重心随之南移。为了供养更多的人口,应对人地矛盾的压力。稻作得到明显发展,经历了从“饭稻羹鱼”到“鱼米之乡”,从“苏湖熟,天下足”到“湖广熟,天下足”的阶段,《天工开物》也记载,明末粮食供给,大米约占70%。在这个阶段,植物性食物开始超过动物性食物,在主食中占据统治地位,而这个阶段的影响一直持续至今。

5、杂交水稻”时代

   袁隆平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他不畏艰辛、执着追求、大胆创新,勇攀杂交水稻科学技术高峰,建立和完善了一整套杂交水稻理论和应用技术体系,创建了一门系统的新兴学科——杂交水稻学,发明“三系法”籼型杂交水稻,成功研究出“两系法”杂交水稻,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杂交水稻时代

2019年10月21日​,被袁隆平看作突破亩产1200公斤“天花板”关键的第三代杂交水稻,在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清竹村以首次公开测产方式全面亮相随着杂交水稻的应用推广,使单位面积产量得到提高,基本解决了中国人吃得饱的问题。

6、“胚芽科技”时代

   是微小的活的物质,能发育成植物,是构成种子最重要的部分它是由胚芽、胚根、胚轴和子叶四部分所组成。种子萌发后,胚根、胚芽胚轴分别形成植物体的根、茎、叶及其过渡区,因而胚是植物新个体的原始体。胚芽是植物体的第一个芽胚芽形成后即随同种子的休眠进入休眠状态。种子萌动时,胚芽成为活动芽,它突破种子的皮后发育成叶和茎。 

     

   2008年开始,蒋天物科研团队,开始谷物胚芽系统研究。包括巨胚米(巨胚稻)、留胚米(保胚米、宝胚米)、活胚米(发芽糙米)谷物胚芽产业链研究。在人们吃得饱的基础上,进一步吃得好吃得健康。

   熟话说,生口的要吃,生根的要肥。在食物缺乏时期,饥饿保命是主要矛盾,科学家们便在稻谷种植上不断探索,利用动植物杂交优势原理,不断提高稻谷产量,发明杂交水稻技术,袁隆平院士贡献巨大。进入食物来源相对充足时期,如何在温饱问题相对解决后,尽可能减少慢性疾病发生,吃得健康便成为主要矛盾,为不断提升主食质量,蒋天物发明谷物胚芽技术,开启谷物胚芽健康新主食时代。

 

二:中国传统文化与谷物胚芽健康新主食

   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世界,是采用哲学方法研究世界,是站在宇宙太空看世界,在四维甚至多维空间看世界。

     1人都走不出自己的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易经》深深影响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

《易经》中华传统文化之源,是大道之源是群经之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总纲领其内容涉及哲学、政治、科学生活、中医、中农、中餐、等诸多领域,是儒、道等各家共同的经典。《易经》包括《连山》《归藏》《周易》三部易书,蕴涵着朴素深刻的自然法则和谐辨证思想,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智慧的结晶。 其从整体的角度去认识和把握世界,把人与自然看做是一个互相感应的有机整体,即天人合一

《易经》思想影响,中国人传统世界观是: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这里包含有朴素的自然辩证法思想:天人同构、天人同体、天人相应、顺天应人、天人合一、天人感应、天人相应等等。天体是一个大宇宙,人体是一个小宇宙。由于天体的周期性运转,造成了天地之间的能量在时空中分布的不均匀,因此,不同的时辰,能量大小是不一样的,所以,人体接受的“元炁”也不一样。

受这种传统世界观影响,中国人传统的人生观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受前二者影响,中国传统价值观道德至上,以伦理为中心,重群体轻个体重义轻利,家国一体首先要自律,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其次要利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第三是与人为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追求社会大同的实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这是个体社会价值观的最高追求,是鼓励无数志士仁人不断为之奋斗的目标。

  如果说子的“道德经”是暗解易经,孔子的“十翼”是明解易经,那么中医文化的开山鼻祖“黄帝内经”就是医解易经,《内经》受《易经》的影响,内径对中国人的健康保健养生影响非常大

 2、中国传统文化《易经》《内经》影响,中国自古以来,在治病和养生的方法上都与西方有所不同。

     表现在中医治病上,采用望闻问切四种方法,不需要精密仪器和检测设备,运用藏象学说和经络学说能够诊断疾病,治病救人。把中医常说的望闻问切四门功课用得出神入化:望而知之谓之神,闻而知之谓之圣,问而知之谓之工,切而知之谓之巧。

表现在中医养生上,认同饮食保健养生,认同“药食同源”理论,认同药疗不如食疗,救治于后,不若摄养于先,提倡“治未病”思想。

     针对是怎么来到世上这个问题,岐伯解释曰:“夫人生于地,悬命于天,天地合气,命之曰人。《素问·宝命全形论》

     那么一个人活在世界上,如何才能终其天年呢?人的自然寿命在中国传统医学中叫做“天年”,《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有一段精辟的论述岐伯继续解释“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这里,黄帝内经特别指出,人的健康指的是包括身与心的健康,形与神的健康,身体与精神的健康,讲的是人的精气神,讲的是营气和卫气共同作用,不是简单的讲营养物质补充,不是简单的讲身体器官正常。黄帝内经是文化,是哲学,是系统论,是整体论。黄帝内经把人体看作是一个小宇宙。

    人们为了能够安度天年将相关的理论和方法综合概括成一门学问,这便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养生学。大家都知道“三皇”:伏羲、神农、黄帝。“三皇”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祖先,是中华民族政治、经济、文化的开创者,同时还是高明的医生;伏羲制九针,神农尝百草,黄帝著《内经》。“养生”这个词,首先见于《庄子·养生主》,是道家顺应自然思想的哲学阐述。中国所有的传统学说均以阴阳五行学说为其理论模型中医尤其如此,并且演绎出藏象学说和经络学说。中医对人的健康状况常用精气神三个字加以概括,称为人体的“三宝”。以先天言之,分别称为元精、元气和元神。何谓精?中医说“精为形之基”是人体生命的物质基础。《黄帝内经·灵枢决气》:“两神相搏合而成形常先身生,是谓精”。《黄帝内经·灵枢经脉》:“人始生先成精”。这里所指的显然都是先天的“元精”,而在生命形成以后元精又必需依赖“后天水谷之精”的充养,才能发挥生长发育的作用即先天之精与后天水谷之精相互资生两者密切相关。脾胃所化生的后天水谷之精,不断输送到五脏六腑转化为脏腑之精。脏腑之精充盛时又输归于肾以充养先天之精。

中医认为营和卫都是“气”的表现形式也都是由饮食中的水谷所化生的。《黄帝内经·素问痹论》:“营者,谷之精气也和调于五脏,洒陈于六腑,乃能人于脉也。故循脉上下,贯五脏,络六腑也。卫者,谷之悍气也其气剽疾滑利于脉也,故循皮肤之中,分肉之间,熏于肓膜散于胸腹。逆其气则病从其气则愈;不与风寒湿气合故不为痹。又《黄帝内经·素问逆调论》:“营气虚则不仁卫气虚则不用,营卫俱虚则不仁且不用,肉如故也,人身与志不相有,曰死”。是以营气和卫气都是中医认定的营养的物质基础实为后天之精气。人需要不断练精化气、炼气化神,提高精气神、色彩健。

    3、《黄帝内经》告诉我们,后天水谷之精能够提高人的精气神、色彩健。

   精是指人的精神、精气、精力;气是指人的气质、气色、气象;神是指人的神情,神色,神彩,神气;彩是指人的神彩、色彩、光彩、灵彩;健是指人的康健、矫健、敏健。

   黄帝内经告诉我们,充养人体精气神、色彩健的食物是五谷、五果、五畜、五菜。这是用食物来影响机体各方面的功能,使其获得健康或愈疾防病的一种养生方法。也就是通过吃来对我们的身体进行保养。具体方法是:

五谷为养是指黍、秫、菽、麦,稻等谷物和豆类作为养育人体之主食。这里说的“养”是五谷可作主食,可以用来“养命”。

五果为助系指枣、李、杏、栗、桃等水果、坚果,有助养身和健身之功能。能帮助消化是平衡饮食中不可缺少的辅助食品。凉性不可多吃。

五畜为益指牛、犬、羊、猪、鸡等禽畜肉食,对人体有补益作用,能增补五谷主食营养之不足,是平衡饮食食谱的主要辅食“溢”,不可多吃。

五菜为充则指葵、韭、薤、藿、葱等蔬菜可以加入主食中,可以作主粮,可以多吃。

  4、精米谷物胚芽米作主食比较:

    精米含糠少,高精度大米的外观亮度更高,制成的米饭更白,口感一般好于普通大米。但是,由于加工精度更高,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米胚和皮层去掉的更多。因此“精米”的营养含量要明显低于普通大米3)。谷类的维生素和无机盐主要分布在谷胚和麦皮之中,市面上的多数精米加工时将大量的米皮米胚磨掉了,而这部分恰恰是大米里面含维生素B1最多的,达到80%的含量。因此长期食用研磨过分精细的白米会引起维生素B1缺乏症。中文名精米外文名polished rice拼音jīngmǐ 释义精磨后的精白大米谷类的维生素和无机盐主要分布在谷胚和麦皮之中,市面上的多数精米加工时将大量的米皮米胚磨掉了,而这部分恰恰是大米里面含维生素B1最多的,达到80%的含量。100%标准米含维生素B1 0.34毫克,而同量的精米含维生素B1 0.13毫克,相差很多;据科研资料表明,在加工过程中,精米(特级大米)比标准大米(糙米)蛋白质损失多16.55%,脂肪损失多40%4)。经常吃精米精面,会导致营养缺乏,出现疾病,影响健康。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对孕妇和胎儿来说更为重要,当孕妇缺乏微量元素时,会引起更严重的后果,如早产、流产、死胎、畸胎等5)。因此,孕妇不宜长期只吃精米精面。米皮和胚芽部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E,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帮助人们消除沮丧烦躁的情绪,使人充满活力。此外,米皮和胚芽中钾、镁、锌、铁、锰等微量元素含量较高,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和贫血症。它还保留了大量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有益菌增殖,加速肠道蠕动,软化粪便,预防便秘和肠癌;膳食纤维还能与胆汁中胆固醇结合,促进胆固醇的排出,从而帮助高血脂症患者降低血脂。

     精米是死米,用现代机器加工而成破坏了稻米的天然结构,破坏了自身遗传基因结构,不具备生命特征,没有生命力,不能发芽,不能重新激活。主要是碳水化合物(淀粉)转化为糖份,提供热量,只有部分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

胚芽米是活米用专利技术设备加工,没有损坏其生命场,是一种活米有生命力,能发芽,具有复制和生命遗传特性,能重新激活,保留了稻米的总体结构,是一种能量场,蕴藏精气神,调节人体新陈代谢,焕发人体生机,提高人体免疫力,提高人体自愈力和生命活力。象人体一样是一个小宇宙,被誉为“米黄金”、“营养丸”、“神农米”、“元气米”谷物胚芽健康主食,符合中医养生精神。

 谷物胚指的是谷物中类似动物胚胎传递“生命密码”的组成部分,是谷物中最具有活力的精华部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医生治病,只是激发和扶持人类机体的自愈力而已,最终治好疾病的,不是药,而是人们自己。这是因为,人体内其实蕴含着一个大“药铺”——其中包含着各种各样的激素,这些激素就是“药铺”的药材,将其排列组合,可以配出多种药方来。 不仅如此,人体内还配备了一位高度负责的贴身“医生”——自愈系统,这包括免疫力、排异能力、修复能力(愈合和再生能力)、内分泌调节能力、应激能力等。选择生态胚芽米作主食有利于提振人体的精气神、有利于改善人体的疲惫状态和亚健康,有利于人体生命力、生殖力、免疫力、自愈力和抵抗力、战斗力、决胜力主食胚芽米,提升自身抵抗力,对于预防新冠有特别重要意义。

 黄帝内经》里讲:“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意思就是谷物(主食)是人们赖以生存的根本,而水果、蔬菜和肉类等等都是作为主食的辅助、补益和补充。

   四、现代科学与谷物胚芽健康新主食

现代科学研究世界是采用物质的方法,对世界的认知大部分停留在已知的化学元素周期表当中,停留在三维空间研究世界。依靠的是人的五官,采用的是仪器检查检测,分析实验的方法。

表现在生命科学方面,的五大营养,活胚发芽糙米就是糙米胚芽萌发,各种生物活性酶被激活,含有生命生长的所有物质,这些物质起到平衡人体机能作用,如γ—氨基丁酸、膳食纤维、肌醇六磷酸盐、维生素、抗氧化物、微量元素,其对于提高人体免疫力,有效地预防疾病,增强体质,对高血压、心脏病、脑血管病、心律失常等有良好的缓解作用。能够延缓更年期综合症,延缓衰老,抗神经衰弱,老年疾呆。膳食纤维能转化肠内物质、刺激胃蠕动,对肠胃病、便秘、痔疮患者有明显作用。是糖尿病患者的最佳主食。

五、谷物胚芽健康新主食研究成果

       胚芽科技首席科学家蒋天物带领胚芽科技团队,对于生态胚芽米包括巨胚米(巨胚稻)、留胚米(保胚米、宝胚米)、活胚米(发芽糙米)整个粮食上下游产业链,专业研究20余年,取得的科研成果。已经获得国家专利4项;由国家粮科院牵头,参与制定发芽糙米(活胚米)国家标准一项;与黑龙江省农科院合作,参与制定胚芽米(留胚米)行业标准一项。其中胚芽雾化活发专利技术水平和巨胚稻航天育种技术水平均属国内首创、世界领先水平。

   天物胚芽科技产品有水稻胚芽米海水稻胚芽米沙漠稻胚芽米旱稻胚芽米小麦胚芽米燕麦胚芽米荞麦胚芽米青稞胚芽米藜麦胚芽米、玉米胚芽米、小米胚芽米、高粱胚芽米

胚芽米作原料,升级转化深加工还有胚芽米酒、胚芽米醋、胚芽米面、胚芽米粉、胚芽米奶、胚芽米乳、胚芽米饼干等等。

应用胚芽活发技术,生产动物、宠物饲料,市场前景巨大。

天物胚芽科技在胚芽主食研究和深加工领域,为国内第一梯队,正引领我国主食创新,进入胚芽科技新时代。

    、谷物胚健康新主食的市场前景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稻谷生产和消费国,年产稻谷约2亿吨,约占世界稻谷产量的1/3,我国约有10亿人口以稻谷为主食。稻谷及其制品的消费市场也是我国目前最大、最稳定,而且最具有持续性的消费市场之一。

胚芽米作为一种主食资源占有重要的地位。糙米中约64%的营养元素都积聚于占糙米重量10%的糠层和胚芽中,精白米已经抛除了这部分,丢弃的这部分无疑是对有效资源的一种浪费。相当于每年抛弃960万吨高营养物质,这些营养物质的保守估计价值也会超过1000亿元。简单地说,将其利用可以每年解决3200万贫困人口的口粮,或者提高9600万人的生活质量。

ƒ我国社会人口的老龄化趋势正越来越明显,据统计,我国40岁以上的成年人超过4亿人,其中30%以上即超过1.3亿人患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类疾病。其后果是有上亿人要经常忍受身体和心理的痛苦,同时个人与国家都面临着医疗费用及医疗保险负担过重的长期压力。被誉为“米黄金”、“元气米”

从市场来看,国内外对留胚米(保胚米、宝胚米)、活胚米(发芽糙米)的需求量日益增加。据我们的市场调查表明,我国成人糖尿病患者1亿人,针对糖尿病人群的市场是1460亿元,便秘人群市场1898亿元,婴幼儿人群市场3153亿元,高血压人群市场2920亿元,学生人群市场2821亿元,亚健康人群市场10220-13140亿元。

   七、谷物胚健康新主食战略意义

 

推广生态胚芽米,在粮食加工中提高20%左右出米率,增加可食粮食资源,使得在不增加水稻种植面积和不增加水稻单产的情况下,大大提高我国大米的产量,等于增加了很多无形的粮田,使我国的粮食不再依靠进口,实现独立自主的粮食供给,我们的饭碗里真正装的是我们自己生产的粮食,为我国的粮食安全提供坚实的保障。

推广生态胚芽米,保留胚芽等营养物质成分,一方面,糙米经过发芽工艺可大大降低大米中重金属和农药残留的含量。另一方面,发芽工艺激活了其生物活性,将死米变成活米,变成太极米,营养大大增加。

让老百姓吃得好吃得健康,保障国家粮食质量安全

ƒ推广生态胚芽米,采用生态种植传统农业模式,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农业兴旺、乡村振兴。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谷物胚胎新主食的研制和不断提升,将中国乃至世界的稻米加工实现了一场全新的革命。

   人类的健康、繁衍延续在于胚,人类的瘟疫、疾病、灭亡也在胚。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胚芽科技的时代已经到来。

   吃生态胚芽米,就是吃得好吃得健康。健康中国建设从主食谷物胚芽开始。

             

 结论:推广谷物胚芽技术包括巨胚、留胚、活胚技术,健康主食要升级至谷物胚芽,乃至推广到动物饲料胚芽科技时代已经到来。

参考文献

1)、粮食与油脂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156 · 2016年 第41卷 第11

糙米、胚芽米和精白米营养 成分分析

1 ,兰向东1 ,陈 钊1 ,桑井艳1 ,谢文军2 ,宋善武2 ,张 鹏2 ,朱 松3 (1.北京市粮食科学研究院,北京 1000532.北京古船米业有限公司,北京 1000963.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无锡 214122)

2)中国食物的历史变迁:从茹毛饮血到农牧并进 2017-12-20 09:47 文汇报 王思明

 3中国粮油学会编著.粮油食品营养与健康知识百问.中国粮油学会.200017

4 董丽杰编著.现代家庭食品安全实用指南.中国言实出版社.2012144

 5 夏颖丽编著.十月怀胎保健方案.中国人口出版社.201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