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热点

浅谈咨询行业协会的现状与对策

来源:益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05-06-30

——益阳市咨询业协会会长 谢正初
  随着社会市场化改革的发展,政府、市场与社会分离日益明显,尤在我国加入WTO后,咨询业的发展迅速,加强咨询行业协会越来越重要。发展和完善咨询行业协会的问题,一直引起广泛关注。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要求:发展市场中介组织,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组织的作用。“阐明了行业协会是市场经济的中介组织,明确通过行业协会实行行业管理方式与管理组织改革的方向。”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中介组织”。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要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完善专家咨询制度,实行决策的论证制和责任制,防止决策的随意性。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决定》中提出“积极发展独立公正、规范运作的专业化市场中介服务机构”。从更高的角度,更开阔的视野,更长远的健康发展,让我们重新认识建设我们的咨询行业协会的必要性、迫切性、重要性的问题。
  咨询业发展的现状
  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多种所有制经济快速发展,社会经济基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政府不断推进机构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其管理的范围和方式也形成了全新的格局。咨询业的发展是社会事业发展的必然产物,而且是现代社会智力高度密集型的新兴产业。咨询行业协会作为社会利益关系日趋多元化和复杂化的要求,基于咨询行业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而生、存续和发展,成为联系政府、企业和民众间的纽带和桥梁。咨询行业协会作为一种新的社会组织形式之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得到了相当程度的发展,在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中起了积极作用,是当今世界经济一体化过程中发展最快,最活跃的领域之一。咨询产业蓬勃发展,已成为了一种朝阳产业。世界咨询市场年平均增长12%,2001年全球咨询市场规模达到1140亿美元,我国咨询市场快速增长,1992年我国咨询机构29864家,比91年增长41.2%,咨询人员29万人,比91年增长43.5%。我市的咨询机构出现了多元化发展趋势,无限责任、私营,合资咨询机构数量速增,而且出现了一些非盈利和民办非盈利性咨询组织和咨询台,更多社会利益主体参与咨询业的发展。据初步统计,近年我市现有各类咨询服务机构上千家,咨询处、台、站服务组织过万家,专业咨询人员过万人,兼职咨询人员超过2万人,咨询规模超过4亿元。随着咨询队伍的逐步净化和咨询业不断规范,咨询业务不断扩大,咨询人员的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一些成功咨询项目的示范效应,使咨询服务逐步得到政府和社会的认可和接收,社会组织的咨询意识逐步得到了加强。由于政府为咨询行业架设了平台,更多的咨询机构相继建立,咨询队伍不断扩大。咨询业已有了更加广泛的市场空间,它包涵了金融、投资、信息、教育、培训、房地产服务、建设工程、工程设计、物流管理、环保、法律、财务评估乃至广告等几乎所有行业。成为所有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必要的价值实现或增值环节。而且替代政府或接受政府委托直接承担政府难于处理的事务,咨询业朝着专业化程度高,市场运作规范,法律、法规健全,稳步增长的行业服务体系发展,它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一个地方经济的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和知识化的进程。
  随着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各级政府的决策者清楚地看到了,社会经济活动日趋复杂、多变,做出正确判断的难度增大。在向工业经济和市场经济双重社会转型过程中,正面临着知识经济的挑战。对加快咨询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各项咨询服务的内涵更加丰富,诸如,许多技术咨询不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它涉及环境、经济、社会、法律、心理等方面的专业问题。而一个咨询项目可能涉及数据、分析、制定方案、培训、实施、评估等多个环节。从资源配置和节约成本出发,绝大多数咨询机构只能兼顾个别领域或环节。因此,将出现更多专业化咨询机构。为咨询行业协会的建立提出了必要性、时间性的要求。
  目前,从咨询机构发展角度看,要适应我国经济体制转轨的特定时期,由全能政府向有限政府转变,已成了改革的一个重要任务。政府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及经济全球化的大格局中,不断推进机构改革,加快职能转变,其管理的范围和方式也形成了全新的格局。由于我们咨询行业的起步比较晚,发展程度较低,专业化水平很低,还不能代表企业和民众同政府打交道。就是说,咨询行业还没有起到自己应起的作用。比喻说,一个地方的规划、投资等重大决策,没有一个行业替代政府做先咨询后决策的工作,是造成政企不分,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产生失误的原因。
  咨询业发展对策
  咨询行业协会的发展,是连接政府、社会与民众的桥梁,咨询行业发达的程度就是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它的重要地位集中反映在咨询行业的成熟和全面崛起,行业协会将能替代政府腾出的职能空间,让政府把握社会管理规律,完善社会管理体系和政策法规,整合社会管理资源,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推进社会管理体制的创新。
   第一、充分认识和处理好咨询行业协会与政府的职能关系。改革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各种社会利益关系的调整和重大社会问题的解决是经济继续增长的首要前提。因此,政府应当在就业、社会保障、社会秩序、市场秩序等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只有把这一类社会问题解决好了,经济发展才能有了重要保障。特别在经济转型时期,社会信用、社会秩序、社会治安等矛盾加大,对政府在社会调控、管理、监督方面的要求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更为强烈。政府由优先于经济目标逐步向更加重视社会目标转变是经济持续发展的要求,是市场化改革进展到今天处理和协调经济利益和社会矛盾的要求,同时也是一个社会进步和社会发展对政府的公共职能提出的要求。所以,政府要充分发挥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机构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形成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合力。
  第二、政府要积极鼓励和支持,加强和完善咨询行业的管理。政府应采取鼓励政策措施,使咨询行业协会成为统一管理咨询行业市场,能为政府宏观调控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针对性的建议和政策意见,为政府及部门的正确决策当好参谋助手。但由于长期咨询行业管理体系不健全,更没有把咨询行业作为创造价值的产业看待,导致咨询市场紊乱。现在,咨询市场缺乏一个行业管理体系,咨询机构不健全,五花八门,管理不规范,无章可循,严重影响了咨询市场的信誉和市场规范管理。政府应指定咨询业协会牵头,明确咨询业协会的权利、义务,制定咨询行业的规章,报经政府审批后,统一管理咨询行业并指导咨询的有序发展。
  第三、政府在职能转变过程中,要扶持和鼓励咨询业协会的基础性作用。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要处理好政府、企业、市场、社会四者关系。在政府与企业的关系上,政府的职能主要转到企业服务和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上,政府工作的重点是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竞争环境,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在政府与社会关系上,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和生活环境。政府在处理这些关系中,把难于处理的问题,委托给咨询行业协会,让行业协会替代政府部份职能。
  第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必须紧紧依靠咨询行业协会。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是发达地区的一个重要标志,它能起到带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效率提升的重要作用,而现代服务业领域广、行业多、中小企业多、政府情况不明,很难制定相应的政策,对企业很难作出科学的决策。解决这一个问题,必须依靠咨询业协会,组织专家先可研、评估、论证、全面、及时、准确地把行业发展,投资风险整体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反映出来,实行先咨询、后决策,为政府及部门、企业和全社会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