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动态

诚农心,惠农意,专家团队激发种粮大户发展活力

来源:益阳市专家联合会 作者:廖建华 聂本凡 发布时间:2024-03-28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3月20日主持召开新时代推进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强调: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强农惠农富民支持制度,充分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高质量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打造一批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稳定安全供给。同年3月22日由益阳市专家联合会廖建华副主席牵头组织专家团队,认真落实习总书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指示精神。到资阳区残联与曹东波理事长以科技引领、合规创导、智慧新质农业和农田建设、土壤改良、种子培育及粮食精深加工并针对残疾人创新创业行业扶持进行深度交流。专家调研组由刘锡良主席、党支部书记黄一鸣、聂本凡副秘书长、刘桂芳农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娟霞办公室主任等专家组成。同时深入到新桥河镇“三固农业公司”与被授予“湖南省十佳农民”的省级种粮大户匡固其先生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区域性示范基地;就水稻种植怎样稳产增收增效、提质保量和进一步创新创业,依靠现代科学技术和大数据信息化技术应用发展形成规模化现代化农业产业区,深入破解种粮农业企业创新创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发展瓶颈,探讨怎样依靠政府各职能部门为残疾人企业提供政策性引导、指导、支持与保护,专家团队为残疾人企业提供科技、管理咨询服务等工作事宜,以新质生产力促力现代智慧农业创新发展。

  益阳市新桥河镇残疾人协会理事匡固其,虽然身体残疾,但是仍然自强不息奋斗不止,成为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镇新胜村的致富带头人。以种粮农业产业为支撑,努力打造残疾人就业创业平台,2019年被授予“湖南省十佳农民”荣誉称号,还获得了各级政府和行业部门的数项嘉奖。参加调研的专家,从农业人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提高农业新质生产力,引进新技术和优质品种,提高农产品质量和产量。建立完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开展绿色农产品精细加工,绿色农产品申报,地域地标农产品认证、商标注册等方面献计献策,并表示将以益阳市专家联合会农业专业委员会牵头,进行点对点的政策技能帮扶与科技指导。让三固农业基地真正成为益阳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和农业新质生产力发展先行先试的重要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