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燕

来源:益阳市专家联合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7

  李小燕,副研究员、高级科普师,执业医师、全科医师,注册营养师、国家一级健康管理师,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健康管理标准专业师资。是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民建湖南省委科教委员会委员,民建益阳市委参政议政委员会委员。系中国营养学会会员,湖南省营养学会理事,湖南省预防医学会肥胖防治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健康服务业协会营养健康分会副理事长,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疗联合体肥胖糖尿病专科联盟机构负责人,益阳市科学技术局科技专家库入库专家,益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常务委员,益阳市营养学会理事长,益阳市赫山区政协委员。为国际营养科学联合会和中国营养学会联合认证的中国营养领导人才计划入选专家,国家体育总局奥运国家队入库运动营养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好营养科普达人”

  李小燕还是中国康复医学会会员、中国免疫学会会员,中国家政频道营养专家,《现代体重管理系统》丛书编委,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共营养师、育婴师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市健康巡讲专家,健康益阳行动推进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合理膳食行动组负责人2012年获益阳市首届优秀基层医务工作者评选五十佳2018年入选益阳市市级领导联系专家。20193月,被益阳市专家联合会评为有突出贡献专家;同年5月,被授予益阳青年五四奖章;6月,被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评为全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先进个人。2022年12月,入选益阳市科学技术局益阳市科技专家库专家。2023年12月,经湖南省科学传播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转评为高级科普师专业技术职称。

 

  李小燕从事营养健康工作二十年来,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2015年至今,主持研发了通过营养干预方式防治糖尿病、肥胖、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系列技术方案。尤其在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疾病的营养防治方面,李小燕运用体质调养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很多患者因此受益,不仅停用了药物,生活也基本恢复正常。目前,体质调养法国家卫生健康委健康中国科普资源库收录,为防治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发展探索出了新的途径,社会效益十分突出。

  作为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人士,李小燕以服务社会为己任,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履行社会责任,相继撰写了《重视公共营养地位,普及科学营养知识》《大力加强抗生素的管理》《关注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关于大力推动公共营养事业发展,开展营养普查和营养监测的建议》《建设“健康中国”离不开“接地气”的人才培养和全民共识》《关于普及营养健康宣教,提升公众营养健康素养的建议》《关于在全市开展“学生营养改善行动”的建议》《关于落实国家营养政策,助力“健康益阳”建设的建议》《关于推动建设“营养健康社区”的建议》等社情民意材料,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与回复。其中一篇文章被《情系政协,共建和美益阳》一书全文收录。

  近年来,李小燕作为益阳市营养学会的负责人,带领营养工作者和志愿者,相继主导开展和参与了营养健康大讲堂、“营养关爱六进(校园、社区、机关、企业、乡镇、家庭)”、健康中国湖南行(益阳站)科普宣教、全市健康巡讲、“食品安全宣传周”“全民营养周”“中国学生营养日”益阳市科技活动周、益阳市社科普及主题活动月等营养健康科普宣教活动。自2017年开始,李小燕带领市营养学会开展的“全民营养周”健康科普宣教活动连年在全省评比中获得“最佳组织奖”;2018年在全国评比中获得“最佳创新奖”,2019年在全国评比中获得“基层最佳创新奖”,2020年在全国评比中获评“创新示范单位”,2021年、2022年在全国评比中获评“传播示范单位”,工作动态多次在新华网、湖南日报·新湖南、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湖南社科网、红网、华声在线、益阳日报、益阳电视台、益阳市人民政府网站以及新浪、腾讯、百度等门户网站刊发报道,为益阳的营养健康事业争得了荣誉。





中国营养领导人才计划入选证书




















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的全市健康巡讲进行中


李小燕在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宣贯会上宣讲学生营养知识



在益阳市科学技术局组织的科技活动周启动式上宣讲营养健康知识


在营养领导才能培训班上,与著名营养学家、博导、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研究员合影


市级领导、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梦晋走访看望对口联系专家李小燕